We're sorry this project doesn't work properly without JavaScript enabled. Please enable it to continue.
欢迎来到在线教学平台
首页 - 课程列表 - 课程详情
中国古代礼义文明——礼学经典
课程类型:选修课
发布时间:2021-06-04 16:21:25
主讲教师:彭林
课程来源:清华大学
建议学分:3.00分
课程编码:xtzx0103
中国是传承千年的礼仪之邦,声教播于海外。相传在3000多年前的殷周之际,周公制礼作乐,就提出了礼治的纲领。其后经过孔子和七十子后学,以及孟子,荀子等人的提倡和完善,礼乐文明成为儒家文化的核心。西汉以后,作为礼乐文化的理论形态和上古礼制的渊薮,“仪礼”,“周礼”,“礼记”先后被列入学官,不仅成为古代文人必读的经典,而且成为历代王朝制礼的基础,对于中国文化和历史的影响之深远,自不待言。随着东亚儒家文化圈的形成,礼乐文化自然成为了东方文明的重要特色。毋庸置疑,要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就必须了解中国礼仪文化。 本课程将枚举一些文献材料,再辅之以一些分析举例,深入浅出地教授中国古代礼仪文明的基本框架,建立中华传统礼仪观念的过程,培养学生人文素养及良好的品德操守,并引导其在生活中践行中华传统礼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