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e sorry this project doesn't work properly without JavaScript enabled. Please enable it to continue.
欢迎来到在线教学平台
首页 - 课程列表 - 课程详情
庄子哲学导读
课程类型:选修课
发布时间:2021-06-04 16:22:48
主讲教师:陈怡
课程来源:清华大学
建议学分:3.00分
课程编码:xtzx0105

《庄子》共33篇文章,分为内篇、外篇、杂篇三大块。内篇是《庄子》的精华所在,学界大多认为是庄子本人所作。其中既有文学的风釆、哲学的睿智、美学的情趣,更有洒脱的人生,充滿了正能量。本课程只对《庄子》的内篇,而且重点在从哲学的视角进行研读对,因为内篇阐述了哲学的方方面面,形成了一个完备的哲学体系。如,《逍遥游》阐述了庄子的人生观,《齐物论》阐述了庄子的世界观和认识论,《养生主》阐述了庄子的生命观和价值观,《人间世》阐述了庄子的社会观,《德充符》阐述了庄子的道德观,《大宗师》阐述了庄子的生死观,《应帝王》阐述了庄子的政治观。而且,其中有一以贯之的主线。这充分展现了庄子的大智慧,需要我们认真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