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e sorry this project doesn't work properly without JavaScript enabled. Please enable it to continue.
欢迎来到在线教学平台
首页 - 课程列表 - 课程详情
古典文学的城市书写
课程类型:选修课
发布时间:2021-06-04 16:26:27
主讲教师:杨旭辉
课程来源:苏州大学
建议学分:3.00分
课程编码:xtzx0111

本课程在遵循古典文学教学重视文本阅读、经典赏析的教学传统之同时,更将区域文化研究与文学地理学、文学景观学等现代研究的新视角和新方法以及现代网络教学技术融入到教学过程中。本课程通过诗词等传统文学作品中的讲解,对中国主要历史文化名城的历史文化进行系统深入的讲解,进而深入剖析各城市的文化精神及其传承脉络。其中既有古典文学对城市自然生态、景观风物、社会风貌、岁时风俗、风土人情的描写,有城市历史中重大事件在诗歌等传统文学样式中的表现以及情感层累所形成的集体记忆,也有文学艺术活动所形成的城市人文景观与城市人文历史内涵之积淀,也有传统文学书写与城市文化精神的传承关系……总之,这是一门集学术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炉的课程。


基于选课学生在专业背景、知识结构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因此,在课程中,将在古典文学和地方文化之间的关联性问题上多做介绍和探讨,让修学本课程的同学觉得诗词、文化其实与自己的日常学习、生活近在咫尺。更多的通过代表性的作家作品进行拓展性解析和鉴赏,对中国古典文学作品中所蕴含的城市文化历史、城市文化景观、城市文化精神进行细致深入的讲解。以中国古典文学作品的文本阅读欣赏为基础,加强和拓展传统文化的视角,以正确的思维方法在更广阔的社会文化视野中认识中国古典文学和文化的繁荣发展以及独特的艺术审美,进而拓宽学生的文化视野,提高个大学生的审美鉴赏能力和思想境界。

本课程采用形式多样的教学组织方式和展现形式,其中主要的包括:视频学习、资料阅读、阶段性测验、论坛讨论、小组学习和期末考试。在视频学习的基础上,通过教学平台提供的拓展资料,让学生进阅读,补充丰富视频教学容量。与此同时,可以充分利用讨论功能,发动学生进行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