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e sorry this project doesn't work properly without JavaScript enabled. Please enable it to continue.
欢迎来到在线教学平台
首页 - 课程列表 - 课程详情
局部解剖学
课程类型:选修课
发布时间:2023-02-23 10:35:28
主讲教师:钱亦华
课程来源:西安交通大学
建议学分:0.00分
课程编码:xtzx2118
局部解剖学是研究人体各局部器官和结构的位置、形态、体表标志与投影以及层次和毗邻关系等的学科。局部解剖学是一门重要的医学基础课,也是其它医学基础课如病理学、生理学、病理生理学等基础课的基础,同时它也是临床医学各学科尤其是外科学、妇产科学、眼科学、影像诊断学等的关键桥梁课。本课程紧扣教学大纲,重点突出,以最新版统编教材内容为准。基于贯彻落实国家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理念和精神及国家医学教育“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教育理念,带着如何解决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教学彼此脱节及强化医学生岗位胜任力的培养焦点问题,进行课程设计。与上线的同名或类似课程相比,本课程有以下优势和特色:① 特色的授课团队组成。除具有十数年以上教学经验的专业解剖学教师外,授课团队还包含多个临床学科的医师。他/她们既具有丰富临床经验,又具有良好授课技能,能从临床应用角度诠释解剖结构及其临床意义,更能抓住临床实际应用的重点和难点;② 对学生学习有较强吸引力。临床医生线上讲授局部解剖学课,通过互联网+早期就拉近医学生与临床医生的距离,这样做使学生情感上有一种带入感,在医学教育的早期就对临床充满好奇和向往,似乎觉得慢慢离成为一名医生已不遥远;③ 课程临床案例的融入。整个课程包括40个典型病例及数个临床手术视屏于授课中,使授课内容密切联系临床,生动有趣,活灵活现,学以致用;④将课程思政贯穿于整个授课中。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适时将思政、人文元素融入课程教学中;⑤ 注重专业术语英语学习。对医学名词和解剖术语均采用双语授课形式,以提升学生国际视野和竞争力;⑥ 渗透学科或临床相关的新进展、新技术。将最新的学科进展、科研成果或新技术适时融进授课内容,或线上提供、推荐给学生,促进学生拓展学习,激发科学思维、科学探索精神。通过这门课学习,除了熟悉、掌握人体局部解剖结构,更能有效地训练和培养同学们自我学习能力、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和动手能力;同时熟悉临床常见的典型病例,为进一步临床见习和实习打下坚实基础。本课程的创新性主要体现在两大方面:一是授课团队组成人员,即多学科临床医师/教授加入;二是授课内容,即40个典型病例、数个手术视频及课程思政、双语授课等实施和应用。本课程的学习提供全身各局部结构知识点的微视频讲解、习题以及在线讨论互动。可满足医学生局部解剖学课程教学中的“理论和实践结合”及“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需求。适用于医学各专业本科生、八年制学生,也适用准备参加执业医师考试、研究生入学和进行医学继续教育的医学工作者和在职的医疗卫生工作者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