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e sorry this project doesn't work properly without JavaScript enabled. Please enable it to continue.
欢迎来到在线教学平台
首页 - 课程列表 - 课程详情
内科学-内分泌系统
课程类型:选修课
发布时间:2023-02-23 11:15:40
主讲教师:施秉银
课程来源:西安交通大学
建议学分:0.00分
课程编码:xtzx2129
内分泌学最早建立于1849年,激素的发现和内分泌概念的提出是内分泌学发展史上的两件大事,为内分泌学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基础。对内分泌学的认识,经历了3个阶段:腺体内分泌学,组织内分泌学和分子内分泌学。内分泌系统是由人体内分泌腺及某些脏器中等内分泌组织所形成的一个体液调节系统。内分泌腺所分泌的各激素对机体各器官的生长发育、生殖衰老、机能活动、新陈代谢等生命现象中起着十分复杂而又十分重要的调节作用。由于经济发展所伴随的不健康生活方式改变、人口老龄化、环境污染恶化等原因,我国的疾病谱发生了巨大的改变,糖尿病、肥胖、代谢综合征等内分泌代谢疾病呈逐年上升趋势;由于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一些内分泌疾病包括甲状腺结节和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的检出率不断提高;许多环境化学物质能干扰多种动物包括人类体内的雌激素、甲状腺素、儿茶酚胺等激素的正常分泌和功能,从而人类的部分生殖障碍、发育异常及某些癌症均与环境内分泌干扰效应有关。因此,内分泌疾病已成为严重危害公共健康的重大问题,引发了全社会的关注,加强防治已刻不容缓。本视频课程包括内分泌总论,甲状腺疾病,糖尿病,垂体肾上腺疾病大章节,详细阐述了内分泌常见疾病的概述,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和治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