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e sorry this project doesn't work properly without JavaScript enabled. Please enable it to continue.
欢迎来到在线教学平台
首页 - 课程列表 - 课程详情
实验针灸学
课程类型:选修课
发布时间:2023-02-23 14:17:03
主讲教师:余曙光
课程来源:成都中医药大学
建议学分:0.00分
课程编码:xtzx2148
       众所周知,针灸学在我们历史上是我们针灸中医发展的源头。在黄帝内经里面,尤其是《灵枢》经,更多的讲解了我们针灸的经络腧穴。我们针灸的基本体系的建设在黄帝内经时代就已经形成。目前为止,针灸在国际上被183个国家所认可。那针灸为什么能够受到世界的认同呢?除了大家熟知的我们有临床疗效以外,其实它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于针灸的临床效应的科学原理和科学基础得到了世界的认同。在通过针灸镇痛等原理研究中,最后形成了我们实验针灸学这门学科课程的体系。它的科学原理的解释就受到了世界医学界和世界科学界的认同,也促进了我们针灸学走向了国际,成为了我们中医药国际化的先行者,而且带动了我们中医药国际化的发展。实验针灸学是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和实验方法,比较系统的完整的全面的对针灸的作用基础、针灸的作用规律、以及针灸效应及机理进行研究的一门学科和课程。实验针灸学的主要研究内容是针灸作用基础、针灸作用技术、针灸作用基本特点、针灸作用影响因素及针灸效应与机理。采用多学科的手段研究经络现象和经络实质、穴位结构与功能、经穴-脏腑相关现象及机制等针灸作用基础,挖掘经络与穴位的本质,揭示传统针灸学的科学内涵,用现代科学语言阐释传统针灸学,充实和发展针灸学,促进针灸科学的现代化和世界化,是实验针灸学的首要任务。应用临床与实验手段相结合的方法研究针灸效应规律及机理,揭示针灸作用原理和规律,并结合针灸作用技术的研究,促进理论研究的成果转化,开发针灸学新技术、新方法,丰富和发展针灸诊疗技术,是实验针灸学的重要任务。肯定疗效、提高疗效是实验针灸学研究的出发点和归宿,指导临床是实验针灸学的生命所在。应用现代科学技术研究针灸作用的有效性、综合性和复杂性,明确影响针灸效应的关键影响因素,控制针灸质量,指导临床实践,提高临床疗效,促进针灸的规范化,是实验针灸学的关键任务。同时,注重学生科学素养、科学态度和科学方法的养成,培养现代化的针灸人才是实验针灸学的基本任务。